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以司法考试理论法真题为例 小议做真题的技巧

http://sifa.eol.cn  来源:  作者:法律教育网  2010-12-27    

  如何从做真题中总结出一些方法和技巧,并从这些技巧中学会运用知识点和训练司考思维和谨慎的态度,这些都是在司法考试中非常重要的方面。我结合近年来的司考辅导的体会和心得,总结以下几种方法,仅供大家参考。

  1.前言不答后语或前提与结论没有必然联系

  例如08年司考真题一选项:C.从实证的角度看,一切法律都是自由的法律 ;09年真题选项:B.《摩奴法典》规定苦修可以免于处罚,说明《法典》缺乏强制性;09年真题B.法律解释和法律推理属于完全不同的两种思维活动,法律推理完全独立于法律解释 .摘取的上述几个司考历年真题的选项,细读之读者就会发现其语句上的逻辑问题。

  2.偷梁换柱或张冠李戴,这种方法在法制史中特别为命题者青睐

  例如08年真题,《晋律》将刑名与法例律合为“名例律”一篇,并将法典篇章数定为二十篇 ;09年真题 C.宋仁宗朝敕、例地位提高,“凡律所不载者,一断于敕、例” ;09年真题B.唐代的典当契约称为“质剂” C.唐代的典当称为“活卖”;09真题A.德国统一前普鲁士曾制定过《禁止组织新党法》B.德国1877年《民事诉讼法》确认了司法独立原则 D.希特勒统治时期颁布了以种族主义和恐怖主义为指导的《加洛林纳法典》 .上述的真题选项在命题中就进行了偷梁换柱,以此来迷惑考生。

  3.常识性干扰

  08年真题C.公民在年老、疾病或者未丧失劳动能力的情况下,有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的权利

  4.逻辑遗漏和逻辑多余

  城市郊区的土地,属于集体所有;09中央军事委员会对全国人大负责并报告工作,在全国人大闭会期间对全国人大常委会负责并报告工作;

  本国法律和外国法律是法律推理的前提和制约法律推理的条件 .

  5.尺度大小

  如该国立法机关为此制定法律,则制定出的法律必然是该国全体公民意志的体现;

  法的移植不反映时间关系,仅体现空间关系;

  任何时代,法只要以社会为基础,就可以脱离立法、法学和司法判决而独立发展。

  6.关键词把握

  列席;补偿性制度;积极受益权、可以、应当……

  7.题干和选项没有必然联系

  如09年真题第二题题干是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理论渊源:D选项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社会主义法治建设”。

  综上所述,我以上提到的就是司法考试在命题过程中,命题人经常会运用到的一些方式方法,来迷惑考生,其实只要大家掌握了、看穿了这些招数,那么心里就有底了,就不必怕了。

编辑推荐:2017年国家司法考试真题及参考答案
试卷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卷一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二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三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四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更多试题及答案请单击查看>> 司法频道>>
国家司法考试报考指南
司考简介 考试内容 报名条件 报名时间 考试时间
报名程序 授予资格 答案异议 成绩查询 合格分数线
港澳台报名事宜 考试大纲 历年真题 案例分析 经验交流
法理学 宪法 法制史 经济法 刑法 行政法 刑事诉讼法 行政诉讼法
民事诉讼法 民法 商法 卷四综合 司考问答 复习指导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推荐阅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