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3年司法考试后:一下水就被呛着了

http://sifa.eol.cn  来源:  作者:搜狐教育  2013-09-22    

  目前的司法考试辅导的症结,就是和司法考试本身脱节。就辅导方式而言还是20年前的律考时期的授课方式。尽管大多数授课者没有学历教育的授课背景,但是完全是在模仿10多年前、乃至20年前的大学老师奠定的授课方式。不折不扣的全盘继承,没有创新。
  一、岸上游泳学习班
  现在的司法考试辅导就是岸上游泳班的方式。讲解十四门部门法像是传授各种泳姿的要领,卷四的主观题模板辅导就像是传授“狗刨”。
  传授的是游泳教学却全部在岸上进行,按照辅导班、授课者的意图在沙漠里辅导最好,远离潮湿的气流、远离海水、远离惊涛骇浪……避免学习者被吓破了胆。
  凡是参加过辅导班的考生,都被培养成了在岸上行走并摆弄泳姿的旱鸭子。
  二、不谙水性的旱鸭子
  十年前的司法考试辅导,准确的说是一批法学家在讲授,许多都做过教材主编和命题人,这就决定了他们的讲授天然的具备了应试性,无论从知识点的讲解,难点的阐述,法条的解释都是如此。
  能驾驭这个讲堂的基本都是博导。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现在著名法学家出一个“法律意见书”的回报是司法考试授课的几十倍。自然的,司法考试辅导变成了“存水的地方”,而非“留人之处”。
  目前的授课者多是这些法学家、博导们的弟子、学生,论习性肯定是一帮不谙水性的旱鸭子。能做到应试型讲授是不可能的,非应试型讲授就是和司法考试本身脱节、背离的十四门部门法的梳理。
  三、一进考场就被“呛着了”
  司法考试考生深有感受,这些不具备水性的游泳者就被呛得头昏脑涨、耳晕目眩、无法承受。
  一个考生考后和我讲:我终于明白您说的,司法考试辅导和司法考试是两回事的含义了。
  辅导班没有老师和你讲历年真题的考点、解题思路与方法分析、设题陷阱和常见错误分析。考试时,你就赤膊上阵、直愣愣的挺直身子往水里跳吧……
  辅导班培养的是考生,还是赴汤蹈火者呢?
  四、从单选题入手……
  考生要学会从单选题入手,提高自己的应试能力。考生通过司法考试的基础就是单选题,考生成绩中核心构成、最稳定的分值都是单选题。
  由单选题过渡到多选题并稳定住正确率是备考中质的飞跃。
  命题人的试题解析还是考生通过司法考试的唯一门径。
  五、学会在试题的惊涛骇浪中搏击
  试题解析是波涛汹涌的惊涛骇浪,考生要学会驾驭自己:君看一叶舟,出没风波里。做试题和试题解析相当于出海和弄潮,一个考生可以像小家碧玉一样玩弄十四门部门法,自我陶醉、自得其乐,那是永远无法通过司法考试的。试题解析备考群222103336。
  也可以研读试题解析,经受惊涛骇浪的洗礼。这有经历了试题解析这样大风大浪摔打的考生才可以通过司法考试。
  六、要反思自己的备考行为
  许多考生把辅导当做备考全部,把辅导当成绝对的高度。进了考场就手足无措、呼吸急促。有一种上当受骗,被人玩了的感受。
  司法考试辅导,也就是十四门部门法的讲解、梳理是伸胳膊蹬腿的广播体操,而司法考试本身是快节奏的搏击散打。是大相径庭的两码事。
编辑推荐:2017年国家司法考试真题及参考答案
试卷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卷一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二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三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四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更多试题及答案请单击查看>> 司法频道>>
国家司法考试报考指南
司考简介 考试内容 报名条件 报名时间 考试时间
报名程序 授予资格 答案异议 成绩查询 合格分数线
港澳台报名事宜 考试大纲 历年真题 案例分析 经验交流
法理学 宪法 法制史 经济法 刑法 行政法 刑事诉讼法 行政诉讼法
民事诉讼法 民法 商法 卷四综合 司考问答 复习指导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推荐阅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