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三国法经典案例分析(一)

http://sifa.eol.cn  来源:  作者:  2007-02-09    

  以下信息由北京安通学校授权本站发布,本资料来自北京安通学校,其它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北京安通学校“help@kao100.com”。

  [案情]

  1996年4月,某外资企业董事长提供以下情况:该企业于1994年5月在中国申请注册,主要生产木器家俱,但由于经营不善,已亏损达500万元,于是其决定解散该企业。但该董事长不知道这样做是否符合我国法律关于企业终止的规定,也不知道企业终止后,如何清算,于是就委托××律师事务所的李律师给出具一份法律意见书。

  [问题]

  假如你是李律师,你该怎样做?

  致××企业暨董事长先生:

  根据贵企业委托,李律师就贵企业终止企业是否合法以及如何清算的问题,现提出意见如下:

  1.外资企业终止的条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企业法实施细则》第75条的规定,外资企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予终止:(1)企业经营期限届满;(2)企业经营不善,严重亏损,外商投资者决定解散;(3)因自然灾害、战争等不可抗力而遭受严重损失,无法继续经营;(4)企业破产;(5)企业违反中国法律、法规,危害社会公共利益被依法撤销;(6)外资企业章程规定的其他事由已出现。

  2.外资企业的清算。根据我国《外资企业法实施细则》第76条的规定,外资企业如果是由于前面讲到的第(1)、(2)、(3)、(6)项所列的情形终止的,应当在终止之日起15天内公告并通知债权人,并在终止公告发出之日起15内,提出清算程序、原则和清算委员会人选,报审批机关审核后进行清算。根据本细则第77条至第80条的规定,清算委员会应由外资企业的法定代表人、债权人代表以及有关主管机关的代表组成,并聘请中国的注册会计师、律师等参加。外资企业清算结束之前,外国投资者不得将该企业的资金汇出或者携出中国境外,不得自行处理企业财产。清算费用应从外 资企业现存财产中优先支付。清算终了,外资企业的清算净收益即清算所得,依法缴纳所得税。缴纳所得税后剩余财产,按照外资企业章程的规定进行分配。外资企业清算处理财产时,在同等条件下,中国的企业或者其他经济组织有优先购买权。外资企业清算结束,应当向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办理登记手续,注销营业执照。从上可见,贵企业可以终止企业,但必须依照我国的法律依法进行清算。

        ××律师事务所
              律师 李××
                1996年5月1日


  来源:北京安通学校

 

 

编辑推荐:2017年国家司法考试真题及参考答案
试卷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卷一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二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三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四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更多试题及答案请单击查看>> 司法频道>>
国家司法考试报考指南
司考简介 考试内容 报名条件 报名时间 考试时间
报名程序 授予资格 答案异议 成绩查询 合格分数线
港澳台报名事宜 考试大纲 历年真题 案例分析 经验交流
法理学 宪法 法制史 经济法 刑法 行政法 刑事诉讼法 行政诉讼法
民事诉讼法 民法 商法 卷四综合 司考问答 复习指导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推荐阅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