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2年司法考试国际三法复习方法

http://sifa.eol.cn  来源:  作者:法律教育网  2012-05-09    

  导语:司法考试国际三法复习方法。三国法包括《国际法》、《国际私法》和《国际经济法》,占45分左右。《国际经济法》的分值最多,《国际私法》次之。由于三国法涉及到的内容与现实生活联系的不是很紧密,所以很多考生对于三国法的复习颇为困惑。其实任何一门考试都是有自己的规律的,只要掌握了三国法的考试规律,拿到大部分分数还是比较容易的。

  一、学科简介

  (一)《国际法》

  国际法分值在12—14分左右。主要包括国际法基本理论、国际法主体、国家责任、国家海洋法、国际空间法、国际环境法、国际法上的居民、外交和领事关系法、条约法等。知识点比较分散,覆盖面广,几乎章章有题,没有突出的重点。而且,国际法没有集中的法律法规可供援引,对考生而言,这部分内容体系庞杂,相对陌生,不宜把握。

  (二)《国际私法》

  近五年来国际私法的题型与分值都很稳定,选择题,共15分。国际私法主要包括基本理论、法律适用和国际民商事争议的解决。国际私法考查的重点十分的突出,考点重复率极高,可预见性强,这在整个司法考试的部门法中是比较罕见的。从试题难度来看,相对于其他的部门法而言,国际私法试题难度较低,只要考生稍微下点功夫,拿到大部分分数并不是什么难事。

  (三)《国际经济法》

  国际经济法的分值在15—17分左右,主要包括国际贸易法、国际税法、国际投资法、国际金融法、知识产权的国际保护、世界贸易组织法律制度以及政府对外贸易管制等众多的知识点,内容庞杂,涉及大量的国际公约和惯例。

  二、复习方法

  考生在复习三国法时要注意以下几方面:

  (一)突出学习重点。司法考试复习是一个有舍有得的过程。三国法知识点零散,简单识记就要很长的时间,更不论理解、记忆和运用了。解决的唯一方法就是抓重点、掌握好的复习方法。转自:法律教育网

  在复习《国际法》时一定要建立起完善的学科体系,紧紧围绕其基本和重点内容加强记忆和理解。针对国际法题目与时政结合紧密的特点,提醒考生要关注时事政治。

  从试题形式来看,《国际私法》的案例选择题逐年增多,但是大多并不复杂,考点设问明确,一般不会出现审题偏差。有些题目看似复杂,实际仍是考查基本制度。考生在复习时,对国际私法的基本理论部分,着重于理解,比如冲突规范的基本概念、类型、结构以及适用冲突规范的有关制度,识别、先决问题等要透彻把握。对于国际私法的涉外法律适用,则着重于记忆,只要掌握了我国相应的法律规定,题目自然迎刃而解。

  《国际经济法》的际贸易法部分的考题大多相当的灵活,仅仅看法条是不够的,必须要认真的学习有关的理论。《联合国国际货物销售公约》和《贸易术语解释同通则》是该部分的重点所在,历年出题的考查次数极高。复习时要掌握技巧。例如,国际经济法中让考生头疼的是调整国际货物买卖关系的国际惯例的贸易术语。分为E、F、C、D四组。但其实这个知识点只要稍作复习,掌握其规律,例如从E——F——C——D四组,卖方义务逐渐加重,买方义务逐渐减轻,以及在何时风险在买方与卖方间转移等,问题就能迎刃而解。对政府对外贸易管制部分和世界贸易组织制度两部分,考生可以结合在一起。适当的关注我国政府的对外贸易摩擦,其法律性质以及我国采取的对应措施往往是当年考查的重点。

  (二)重视真题。真题在司法考试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80%以上的知识点都是重复出现的。真题一定要动手做。很多考生在看书的时候不动手,而只是简单的阅读,这样的效果往往不甚理想。在平时,要勤于动笔,做题时一定要动笔将答案写出,看与标准答案的差距在哪里,同时做题本身就是对该问题的又一次升华,这对于知识的掌握和发现“盲点”都是非常有用的;其次反复看。对于历年真题的利用中,很多考生认为,我做了一遍,所以以后就把它放在一边了,这是不行的。“温故而知新”,看得多了,对哪些是重点,哪些是陷阱,哪些是难点,这些知识点可能会以什么角度命题,会有更深的理解;最后把真题当模拟题做——历年真题的资源是有限的,因此考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可以将历年真题作为模拟试题来做,测试自己的复习程度。即使在最后,你为已经完全掌握的情况下,也还是可以通过做历年真题发现自己知识的“盲点”。转自法律教育网

  三、复习计划

  凡是预则立,不预则废,要想通过司法考试,需要制订一份适合自己的计划。三国法分数较少,建议将其放在中后期复习较为合适。

  考生可以把它分为两个阶段:

  (一)前期为基础阶段,从考前两个月至一个月,主要是利用业余时间进行系统复习,按照考试大纲要求把所有内容过一遍,侧重点是三国的基础理论,总结出各科的知识体系。

  (二)后期为冲刺阶段,离考前一个月,主要是整理知识点,弥补薄弱点,强化法条中需要记忆性的内容,反复研习历年这题,如果可能的话考前二十天请假集中时间复习。

  四、记忆方法

  三国法知识点比较零散,因此在复习过程中,首先要理清各科的体系,画出各学科知识框架图,再将各个重要的知识点填充。其次,在中后期的每天拿出框架图,反复记忆。再次,一定要把握重点,在对逻辑图进行整体记忆的基础之上,找出重点。可以每天在睡前再现今天复习过的内容。

  五、备考需要注意的问题

  司法考试和其他的考试一样,需要大家付出很大的精力,因此考生在复习的过程当中,一定要抓住重点;其次,要重视历年真题;真题就是最好的复习资料,一定要充分利用。最后,提醒大家要按照艾宾浩斯遗忘曲线科学进行记忆。

  六、结束语

  三国法在司法考试中理论性相对不深,只要遵循合适的计划,辅之以适当的学习方法,再加上勤奋努力,一定可以拿到好的成绩。

 

编辑推荐:2017年国家司法考试真题及参考答案
试卷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卷一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二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三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四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更多试题及答案请单击查看>> 司法频道>>
国家司法考试报考指南
司考简介 考试内容 报名条件 报名时间 考试时间
报名程序 授予资格 答案异议 成绩查询 合格分数线
港澳台报名事宜 考试大纲 历年真题 案例分析 经验交流
法理学 宪法 法制史 经济法 刑法 行政法 刑事诉讼法 行政诉讼法
民事诉讼法 民法 商法 卷四综合 司考问答 复习指导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推荐阅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