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司法考试教训须引以为戒

http://sifa.eol.cn  来源:  作者:来源网络  2013-03-13    

  2013年司法考试备考已悄然展开。司法考试任务繁重,考过的人都了解其中之艰辛,对司法考试也更有发言权,方法技巧我们学了很多,但同时也要吸取一些教训,以免犯同样的错误。下面我就跟朋友们分享下自己司考中的教训,希望大家引以为戒。

  2012年的复习严格来说是从6月份开始,在这之前的几个月,我只将三大本的刑法看了一遍, 进入6月份以后,刑法则是动都没动,课件也自然将刑法排除在外。卷二的90分就说明了这样的后果,将重点学科排除在外的后果。6月份开始听司考的课程,断断续续的将除刑法外的科目的课程听完,这时已经是8月中旬。在这之前,别人问我复习的怎么样了,我都无法应对。而8月以后,做历年真题的二三卷基本都在90—100分之间徘徊,这给了我极大的信心,当然这只是一叶障目的信心,且不说有些题目似曾相识。单说卷一我从来没有做过一套完整的历年真题就注定了考试的悲剧。所以卷一在二三卷及格的情况下,让我重重的摔了一个跟头,79分。教训是不可避免的,总结如下:

  一是过分自信。自信是不可少的,但是过分自信就变成自大,自大而导致自己的盲目。卷一的这一巴掌扇的结结实实。

  二是学科不均衡。司考本来就应该适用木桶理论,均衡发展才是王道。想靠一张卷弥补另外一张卷子的差额是不可取的,加上变态的卷四。当然,没有听从司考老师的劝告,没有对卷四进行考前的实战演练也是原因之一。

  三是时间的利用。总以为我的头在资料面前自己便学到了东西,其实不然。7月开始的每个周末,我都是在办公室呆着的,我以为自己充分利用了时间,但是回过头来想想,这期间,我看的电影也不少,表面的10个小时,实际利用的也不过70%.

  四是时间的把握。这里的时间的把握不是考场上的时间的把握,而是在平时学习中的时间的把握。在8月底的时候,办公室缺人,我便被调入了办公室,与其他岗位不同,办公室的事情多是琐碎而重要的,领导开会要你通知,市政府需要文件要你准备,各股室的杂务要让你帮忙处理,说实在话就是一打杂的。于是乎在最后的半个月,我的计划全部被打乱,本来想做几套卷一的题目也因此而没有做。

  失利已经定格,教训已成过往,但它们都已深刻我的心底!希望大家不要重蹈覆辙!祝考友们2013年司法考试顺利通过!

编辑推荐:2017年国家司法考试真题及参考答案
试卷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卷一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二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三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四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更多试题及答案请单击查看>> 司法频道>>
国家司法考试报考指南
司考简介 考试内容 报名条件 报名时间 考试时间
报名程序 授予资格 答案异议 成绩查询 合格分数线
港澳台报名事宜 考试大纲 历年真题 案例分析 经验交流
法理学 宪法 法制史 经济法 刑法 行政法 刑事诉讼法 行政诉讼法
民事诉讼法 民法 商法 卷四综合 司考问答 复习指导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推荐阅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