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3司法考试备考指导:八大核心规律主宰司考

http://sifa.eol.cn  来源:  作者:来源网络  2013-03-22    

  国家司法考试制度自2002年始至今举办11届,其展示的规律性极强。为使2013年司法考试考生得其精要,好的、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在于传播,不在于垄断。特把我们独家、精准的概括总结之主宰国家司法考试的八大规律公诸于世,并告知其把握的要领,深入解析。想要通过2013年国家司法考试备考考生必将大有收益。我希望看过我文章的同学、考生能够多多指正、多提意见。我正在写关于2013年司法考试的百问百答系列文章和备考通关系列谈,需要归纳考生关注的核心问题。

  《司法考试八大核心规律》

  一、精通民法刑法 通关切合实际

  二、商经加强记忆、小法不能言弃

  三、重者依然恒重、轻者还是恒轻

  四、科学把握考点 合理掌握深浅

  五、真题演练持续、精研试题解析

  六、记忆解决不好,奢谈通过技巧

  七、单选打下基础、多选拉开差距

  八、模考产生题感 才有通关胜算

  一、精通民法刑法 通关切合实际

  规律解析:民法和刑法由于是各个部门法发育最为完善、体系结构最为庞大的两门大法,均可谓博大精深。其理论构成经常为其他部门法借鉴,比如民法的民事法律关系理论为法理学借鉴。统辖着公法、私法领域。其对各个部门法的影响根深蒂固、源远流长。民法通者为商法。经济法、知识产权、国际私法、国际经济法、法理的学习打下坚实基础,许多知识、理论是触类旁通的。刑法通者其国际法、行政法、宪法、也均会获益。目前二法考核分数在170分上下,但其影响几乎及于所有的部门法。

  规律指数:★★★★★

  二、商经加强记忆、小法不能放弃

  规律解析:民商法和其他小法考核点很多在记忆层面,只要你下功夫记忆,稍加练习,可以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而民法、刑法学到一定的水准后很难提高,比如考350分的考生,在民刑法下功夫,其收获远远少于在商经和小法上下功夫。收效比甚至为:5%:85%。

  规律指数:★★★★★

  三、重者依然恒重、轻者仍然恒轻

  规律解析:10年前就准确提出20%多的法条覆盖80%的考点。大家了解这一情况就可以有的放矢、有一个方向感。比如民法的善意取得制度、无权处分、民事法律关系的客体等等是雷打不动的每年都会考到。各个部门法都可以归纳出相对恒定的考点。这条规律在备考中很有指导意义。

  规律指数:★★★★★

编辑推荐:2017年国家司法考试真题及参考答案
试卷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卷一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二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三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四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更多试题及答案请单击查看>> 司法频道>>
国家司法考试报考指南
司考简介 考试内容 报名条件 报名时间 考试时间
报名程序 授予资格 答案异议 成绩查询 合格分数线
港澳台报名事宜 考试大纲 历年真题 案例分析 经验交流
法理学 宪法 法制史 经济法 刑法 行政法 刑事诉讼法 行政诉讼法
民事诉讼法 民法 商法 卷四综合 司考问答 复习指导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推荐阅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