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司考名师说刑法复习方法

http://sifa.eol.cn  来源:  作者:法律教育网  2011-04-11    

  从近几年来,司法考试对刑法的考查的情况来看,更加注重对理论部分的考查,所以对于刑法的复习首先要打好理论基础,然后去钻研各项重要的知识点,记忆重要的法条,通过做司考真题将理论转化为实际的做题能力。具体的司法考试刑法复习方法如下:

  1、司考刑法总论的考查

  侧重于刑法基本理论部分对于刑法总论的考查,侧重于刑法的基本原则、犯罪行为、犯罪行为的四要件(主体、主观方面、客体、客观方面)、犯罪行为的状态、因果关系、共同犯罪以及想象竞合犯、累犯、死缓等内容。对于总论的学习,法律敎育网司考刑法名师建议同学们首先要注重对基本的概念、基本的原则和基本的制度的理解和记忆,要从整体上对刑法形成一个理论的框架;其次,是要运用对比比较的记忆方法,将类似的、相关联的考点进行对比,比如对因果关系的考查,就涉及到不同的点,包括直接的因果关系、间接的因果关系,具体它们之间有什么区别和联系、分别涉及到那种现象,可以用一个表格,进行清晰地对比,这样再去掌握的时候就一目了然了;最好,要将对总则的学习和分则结合起来,比如学习到想象竞合犯这一考点,那么它对应的法条有哪些,要做一个列举,然后去记忆这些法条,因为这是司法考试选择题经常出的考点。

  2、对于刑法分论的考查

  侧重于侵犯财产权、侵犯人身权利、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秩序罪、贪污贿赂类犯罪等内容。法|律教育网司考名师建议大家这样展开复习:

  首先,对于重要的罪名要有一个清晰的了解和记忆,如盗窃罪、抢劫罪、抢夺罪、绑架罪、生产经营罪、贪污罪、贿赂罪等,记忆的方法在于掌握其基本的概念,将概念中重要的关键词勾勒出来,勾勒的目的在于将近似的罪名进行比较,比如抢劫罪和抢夺最的关键词区别在于是否使用暴力。

  其次,同样使用对比分析的方法,将形似的容易混淆的罪名列举出来,从关键词、特征、要件上进行对比和列举,记住其中一个重要罪名的特征和各个罪名之间的不同点。

  最后,刑法与生活的中事情相关性和实践性都很强,建议大家多做一些案例题,一是钻研历年的真题,二是可以上法律教.育网查看近几年发生的重要的案例,了解一下实践中具体的判案情况,这样做的目的是:一是可以将各个知识点串联起来进行对比分析;二是可以了解最新的司法的动态去分析可能出的重要的罪名。

  3、重点把握《刑法修正案》(八)

  今年刑法改动的比较多,要去重点对比和记忆刑法变动的法条,因为司法考试有一个考试的特点就是一定会考查最新的考点,如何去把握这些最新的考点呢,一是通过对比记住更改的内容,二是通过做练习题考查和分析有可能的出题方向。

  4、司考刑法的复习时间

  复习时间上要合理的规划首先在四月份之前,要用一个月的时间将刑法的基本理论通读和理解一遍,同时做相应部分的真题,了解哪些是重要的知识点,在教材上进行标注。

  其次,通过前期一个月的理论基础学习阶段,自己可以将重要的知识点有一个整体的掌握,那么这个阶段,也就是五月份到七月份的学习,就需要去深度的理解和记忆这些重要的知识点,有侧重点的去学习,同时对于真题要去深钻真题出题的思路,将考官出题的思路和自己的思路进行比较,找到自己思路的偏差和错漏的知识点,配套的强化对所涉及到的重点法条的理解和记忆。

  最后,在八月份的学习阶段,就只需要去加深自己之前经常出错的考点的记忆了,同时巩固对以前自己已经掌握的知识点的印象。

编辑推荐:2017年国家司法考试真题及参考答案
试卷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卷一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二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三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四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更多试题及答案请单击查看>> 司法频道>>
国家司法考试报考指南
司考简介 考试内容 报名条件 报名时间 考试时间
报名程序 授予资格 答案异议 成绩查询 合格分数线
港澳台报名事宜 考试大纲 历年真题 案例分析 经验交流
法理学 宪法 法制史 经济法 刑法 行政法 刑事诉讼法 行政诉讼法
民事诉讼法 民法 商法 卷四综合 司考问答 复习指导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推荐阅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