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司考刑诉法条为主多做真题

http://sifa.eol.cn  来源:  作者:法律教育网  2011-05-03    

  一、司考刑诉复习应多做司考真题

  通过对历年的司法考试刑诉法真题分析可以发现,司法考试中刑事诉讼法的考查内容较为集中,导致其出题所考查的知识点有较高的重复率,有的时候甚至出现碰到原题的情况。因此,大家在复习的时候应当将司法考试刑诉法的历年真题作为复习的另外一个重要内容。如果参加司法考试的学员能够把刑诉法历年的真题琢磨透彻,全面理解的话,在下一年的司法考试中至少可以拿到70%的刑诉分值。但是如何利用真题,充分挖掘其使用价值却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第一,在做真题的时候首先要了解题目想要考查的内容,必须要把真题背后所考查的知识点挖掘出来,把要考查的知识点弄懂弄透,然后再围绕这一知识点把相关的其它知识点进行一个简单串联,做到触类旁通,这才是利用真题复习的最好方法。因此,大家在买真题的时候一定要买有答案和答案解析的真题书,同时最好真题中还附有本题考点,以便大家在复习真题的时候针对性更强。

  第二,对于真题不能只做一遍,这样往往不能形成深刻的记忆和更为全面的理解。一般情况下真题最少要做三遍。具体方式,可以在每轮一个复习阶段结束以后做真题,也可以在复习过程中每天做10道左右的真题,如何掌握,因人而异,但是真题的使用率绝不能过低。

  二、刑诉法应以法条为基本的复习内容

  刑事诉讼法是一门程序法,可操作性强是程序法的一个基本特点,虽然刑诉法的理论并不比刑法、民法少,但是司法考试中对于刑诉法的考查更偏重于对法条的理解、记忆和熟练应用。以07、08、09年三年的司法考试为例,07年刑诉法共考查了72分,其中有66分是对法条的直接考查,占刑诉总分值的91.7%;08年72分,其中有64分是法条型的题目,占刑诉总分值的89%.09年刑诉共考了73分,09年刑诉共考了73分其中有61分可以在刑诉法规中找到答案,占到出题总分值的82%,2010年72分,其中有62分占总分值的86.1%.通过以上的数据分析,我们可以得出一个基本结论:刑事诉讼法在司法考试中主要是以法条为命题依据。因此“司法考试,刑诉法的复习主要就是背法条”这句话是很有道理的,大家应当谨记。

  那么既然刑诉法是以法条为复习蓝本,哪些法条是复习的重点呢?其实每年新的司法考试大纲出台的时候,在刑诉法考查大纲的末尾都会列有刑事诉讼法的法律法规和相关司法解释,刑诉法中的法条型题目基本不会超出这些法规。其中有些常考的法规应当引起大家足够的关注和重视。主要有四个: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关于《刑事诉讼法》实施中若干问题的规定;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执行《刑事诉讼法》若干问题的解释;《刑诉解释》、人民检察院刑事诉讼规则。这四个法律规定需要大家着重掌握,精读、细读。当然对于其它的法规大家也要通过复习参考书,掌握其中的重点法条。

  总而言次,复习刑事诉讼法,大的方向必须是以法条为根本。

  三、关注司考刑诉新法规

  司法考试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新法规必考”,刑诉法也不例外。可以说每年的司法考试刑诉法都有几道题目是伴随着新公布的司法解释或者法律法规而设置的。比如说最高人民法院2008年12月26日颁布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停止执行死刑程序有关问题的规定》在2009年的司法考试中就直接或间接地考查了5分的分值。2010年司法考试前,刑事诉讼法新出台了三个新法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合议庭职责的若干规定》、《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财产刑执行问题的若干规定》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陪审员参加审判活动若干问题的规定》,其中前两个法规在2010年司法考试第二卷第72题和第97题都做了直接的考查,共考查4分。因此,关注近几年内刑诉法出台的新法规、司法解释对于刑诉得高分至关重要。比较简单的复习方法就是将刑诉法新大纲中所列的最近几年的新法规专门抽出来看,当然在看的时候如果有相关的新法规解读辅导书不妨拿来看一下,可以提高效率。

 

编辑推荐:2017年国家司法考试真题及参考答案
试卷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卷一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二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三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四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更多试题及答案请单击查看>> 司法频道>>
国家司法考试报考指南
司考简介 考试内容 报名条件 报名时间 考试时间
报名程序 授予资格 答案异议 成绩查询 合格分数线
港澳台报名事宜 考试大纲 历年真题 案例分析 经验交流
法理学 宪法 法制史 经济法 刑法 行政法 刑事诉讼法 行政诉讼法
民事诉讼法 民法 商法 卷四综合 司考问答 复习指导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推荐阅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