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1司考刑诉法应试指引及考前提示

http://sifa.eol.cn  来源:  作者:法律教育网  2011-08-29    

  刑事诉讼法与刑法、民法、民事诉讼法、行政法等部门法一样,作为司法考试的重点科目,在司法考试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每年在司法考试中都占有不少分值,因此考生应当予以高度重视。考试题目的类型包括单项选择、多项选择、不定项选择和案例,以及司法文书写作。其中案例题每年必考,有些年份只考一个,有时候考两个。刑事诉讼法学的内容分为总论、证据部分和程序部分三部分,在以往的考试中总论部分多考客观题,以法典或司法解释为标准答案。证据部分多考理论性试题,以通说理论为标准答案,程序部分则既考客观试题又考案例题,也以法典或司法解释为标准答案。刑事诉讼法案例多为程序挑错误的案例。可以分为以下三种:一种是就某一个制度或者某一章的内容出一个案例,例如侦查、第二审程序、强制措施、死刑复核、刑事附带民事诉讼、自诉等,这种案例的分值不会太大。第二种类型是多种程序合在一起考一个大案例,分值较大,一般答案要点在十个左右,这种案例难度不大,但要把所有要点回答全也不容易。第三种类型是所谓综合案例,即刑事诉讼和刑法在一起,或者刑事诉讼与民事诉讼、行政诉讼在一起。这种案例难度较大,在律考初期屡次出现,但与近年来的出题思路和趋势并不一致。总体来说,刑事诉讼法部分注重实务,注重程序,注重准确性。刑事诉讼法作为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主要用于规范刑事诉讼活动,因此可操作性较强。作者根据多年的司法考试教学经验,认为考生应当对刑事诉讼法系统全面地掌握,形成框架与头脑之中。

  当然在系统掌握刑事诉讼法的同时也要突出重点。考生在复习刑事诉讼中,除了要进行系统、全面地掌握刑事诉讼法外,还要注意以下几点:

  1.其中诉讼参与人、管辖、辩护、强制措施、附带民事诉讼、侦查、起诉、第一审程序、第二审程序这些章节是考生着重复习的章节。

  2.在复习刑事诉讼法时,《六机关规定》、《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若干规定》、《高检规则》、《高法解释》,都要认真的看。这部分内容可能是拉开考生分数档次的关键部分。

  3.在复习过程中,可以将刑事诉讼法与民事诉讼法以及行政诉讼法相类似的规定进行比较,从而更好的掌握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和行政诉讼法三门法律。

  4. 司法考试对理论性知识的考查逐年加强,08年将继续重视对理论知识的考查。因此考生对理论知识部分不能放松警惕。

  5.注意今年司法考试新增加的考点。历年新增考点都是考试的重要部分。

  6.重视历年真题。根据对历年真题的分析,不难发现有些考点重复考查率较高。历年试题中的考点一般是刑事诉讼法中的重要考点,考生一定要熟练掌握,举一反三。

编辑推荐:2017年国家司法考试真题及参考答案
试卷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卷一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二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三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四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更多试题及答案请单击查看>> 司法频道>>
国家司法考试报考指南
司考简介 考试内容 报名条件 报名时间 考试时间
报名程序 授予资格 答案异议 成绩查询 合格分数线
港澳台报名事宜 考试大纲 历年真题 案例分析 经验交流
法理学 宪法 法制史 经济法 刑法 行政法 刑事诉讼法 行政诉讼法
民事诉讼法 民法 商法 卷四综合 司考问答 复习指导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推荐阅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