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06司法考试刑事诉讼重点难点专题五

http://sifa.eol.cn  来源:  作者:  2006-07-19    

专题五:证据

(一)证据的“三性”:
1、 客观性: 证据不能是虚假的,不真实的;
2、 关联性: 证据必须与案件事实之间存在联系;
3、 合法性: (1)符合法定的证据形式;(2)法定的主体进行收集;(3)收集证据的手续合法

(二)证据的种类:
按照刑事诉讼法的规定,刑事证据一共包含以下7种:
1、 物证: 以外部特征、物质属性、存在状况来证明案件事实;
2、 书证: 以内在的思想内容证明案件事实。*注意书证与物证的区别,在2002年司法考试中,即考到了这一知识点。
3、 证人证言: (1)证人的资格:第一,知道案件事实;第二,能够辨别是非,正确表达意志;(2)证人证言应是的案件事实的客观表述,不能搀杂主观的评价。
4、 被害人陈述: 被害人对案件事实的说明,具有真实和虚假的两面性;
5、 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供述与辩解: (1)具有两面性;(2)单独口供不能定案。
6、 鉴定结论: (1)鉴定人的要求;(2)鉴定结论不能对法律问题进行评价;(3)鉴定结论不具有定案的当然效力,要经人民法院审查。
7、 勘验、检查笔录: (1)勘验笔录,是对犯罪有关的场所、物品、痕迹、尸体等进行勘察检验所作的记载;(2)检查是对活人的检查。
8、 视听资料: (1)形式有三种:录音、录像、电脑贮存资料;(2)视听资料具有一定的优点,但应注意严格审查。


(三)证据的分类:
在理论上,可以对证据进行以下几种划分:

划分标准 种 类
1、证据材料的来源 原始证据 传来证据
2、证据的表现形式 严词证据 实物证据
3、证据对案件主要事实的证明作用 直接证据 间接证据
4、证据的作用 有罪证据 无罪证据

(四)证明:
1、 证明对象,即待证事实,包括:
(1) 实体法事实;
(2) 程序法事实;
(3) 证据事实。
2、 证明责任:
(1) 公诉案件中,证明被告人有罪的责任又控诉机关承担;
(2) 自诉案件中,证明被告人有罪的责任由自诉人承担;
(3) 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不承担证明自己有罪或无罪的义务;
(4) 辩护人不承担证明责任;
(5) 人民法院原则上不承担;
(6) 国家工作人员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除外。
3、 证明要求,即证明要达到的程度,在我国要求刑事案件的证明必须达到:
(1) 案件事实清楚;
(2) 证据确实,每个证据应当查证属实;
(3) 证据充分,能够排除其他可能;
(4) 疑罪从无。

(五)证据的收集、审查、判断:
1、 证据的收集,应坚持以下几项基本原则:
(1) 合法性;
(2) 及时性;
(3) 采用专门手段和依靠群众项结合;
(4) 客观全面;
(5) 深入细致。
2、 证据的审查:
(1) 证据审查的步骤可包括:单独审查、比对审查和综合审查等。
(2) 证据审查的方法有:鉴别法,比对法、验证法、印证法、质证法、对质法等。
(3) 证据审查的内容,主要是对证据“三性”的审查。
3、 证据的运用。

编辑推荐:2017年国家司法考试真题及参考答案
试卷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卷一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二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三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四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更多试题及答案请单击查看>> 司法频道>>
国家司法考试报考指南
司考简介 考试内容 报名条件 报名时间 考试时间
报名程序 授予资格 答案异议 成绩查询 合格分数线
港澳台报名事宜 考试大纲 历年真题 案例分析 经验交流
法理学 宪法 法制史 经济法 刑法 行政法 刑事诉讼法 行政诉讼法
民事诉讼法 民法 商法 卷四综合 司考问答 复习指导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推荐阅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