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司法考试复习:苦心人天不负

http://sifa.eol.cn  来源:  作者:中国教育在线  2013-07-19    

  自信,相信自己通过努力一定可以通过。司法考试并没有一般人想象中的那么难,本科的四年学习,即使没有使你具备深厚的法学理论功底,没有使你全面掌握十四门主干课程的内容,但耳濡目染,肯定熏陶出了你的基本法学知识和法学理念。你完全可以自信地说:司考,没什么大不了!自信可以让你在遇到困难时不言轻易放弃,自信让你意志坚定,永往直前。我在司考复习中自始至终都是充满信心,即使我失败了,我也从来没有打退堂鼓,自信支撑我挺过了烈日当空骄阳似火的夏天,而没有像一些基础比我扎实,记忆力比我好的同学那样产生畏难情绪,中途放弃!相信你自己,好好努力,你一定行!

  持之以恒,坚持就是胜利。要对自己充满自信,不要被所谓的“中国第一考”吓到,但同时也不要以为司考可以不用好好准备就能轻松搞定。司考是对法学基本知识的全面考察,绝对来不得半点投机取巧,一定要扎扎实实,全面掌握,不要抱侥幸心理。司考的复习战线不宜也不必拉得太长,基础好的同学利用暑假两个月就可以啦,基础一般的以三个月为佳。我当初只准备了两个多月,但我每天平均学习10个小时,而且几乎从未间断。

  把握重点,有的放矢。司考界有句流行话语叫“得民刑者得天下”,是有一定道理的。只要把民商法和刑法搞定,就是成功的一半。当然诉讼法占的分值也是很大的,也要高度重视。其他的如税法,“三国”中一些比较偏的东西如果时间来不及可以有选择性的的放弃。

  最后一点经验就是复习资料的运用。资料的选择很重要,但要根据自己的特点选择,几乎每套资料都有自己的优点也有自己的缺点。以时下最流行的两种教材——司法部指定教材和辅导班讲义相比较。指定教材比较全面,系统,观点也是通说比较权威,但厚厚的三本让人望而却步;讲义的归纳性强,提纲挈领,但基础不好的人单看这些也许理解起来会有点困难。使用指定教材的同学不要面面俱到,对于自己掌握得好的可以一笔带过,比如考上了民商法的研究生,大可不必再看教材,可以直接看法条,做题,重点看民法和刑法。诉讼法可以直接看法条,把重点法条看了也就可以应付,理论法学最好看指定教材,特别是法理大题可能出。真题要逐题研究,实际上真题的出题点就是重要考点。重点法条是最后阶段值得你花时间看三遍的宝贝。

  还有,最好是找个志同道合的同学一起复习。正所谓“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那一年我就是和一个朋友一起走过司考那段艰辛而充实的日子,我们互相使用对方的资料,他用我的指定教材第一卷,我用他的辅导班讲义民法和刑法,互相提问,一起探讨。成绩出来后我们会心地笑了:耶,过了!

  有志者事竞成,百二雄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三千越甲可吞吴!

编辑推荐:2017年国家司法考试真题及参考答案
试卷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卷一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二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三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四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更多试题及答案请单击查看>> 司法频道>>
国家司法考试报考指南
司考简介 考试内容 报名条件 报名时间 考试时间
报名程序 授予资格 答案异议 成绩查询 合格分数线
港澳台报名事宜 考试大纲 历年真题 案例分析 经验交流
法理学 宪法 法制史 经济法 刑法 行政法 刑事诉讼法 行政诉讼法
民事诉讼法 民法 商法 卷四综合 司考问答 复习指导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推荐阅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