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一位非法学专业军转干部的司法考试之路

http://sifa.eol.cn  来源:  作者:来源:中国律师网  2010-03-02    

  备战"司考"的过程是艰辛的,我的感悟是成功的道路永远没有捷径,秘籍只有一个,那就是勤奋和科学的学习方法,当你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时,你也就找到突破司法考试的钥匙了。2006年1月我从31军高炮团转业安排到漳浦县人民检察院工作。说实在话,进检察院前就知道早晚要过司考这道"关"。我2000年从地方大学电气自动化专业毕业就被部队特招入伍,一直从事军事、雷达通信专业。面对陌生的职业和全新的岗位,我表现出了良好的精神状态和积极的工作态度,发扬了部队敢打敢拼的过硬作风,刻苦学习,勤奋工作,立志成为一名合格检察官。

  军转干部在部队这个大学校中养成了较强的纪律性,培育了较强的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精神,锻炼了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积累了一定的实践经验;不足是法律专业知识缺乏,对工作环境比较陌生,通过司法考试的难度比较大。我从检三年多来,始终坚持刻苦学习法学理论和检察业务知识,暗自下定决心要攻克“中国第一考”:司法考试!这座坚固的堡垒!

  我坚持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利用所有的双休日,下班晚上时间,自学大学本科法律知识。推掉了绝大部分娱乐邀请,利用别人打牌打麻将的时间,钻研枯燥的法律书籍直到深夜。抱着试一试的心情,我参加了2006年的司考。第一次考试,成绩出来,260分,离分数线还差100分,我体会到了司法考试必须要有真才实学,也更体会到了奋斗之苦。不断有人劝我:“你已经三十几岁了,行伍出身,没有法学科班基础,记忆力又不好,我看你还是死了这条心吧。”对于这种“好意规劝”,我听了,不但不生气,而是把这句话作为鞭策自己的动力。我明白,真正的战斗,没有因为这次失败而结束,反而,才刚刚开始!在几年的学习里,每当遇到困难、每当特别劳累,想放下书本时,我总要问自己:我为什么要学法律?回答是:因为我热爱法律,热爱检察事业;再问:我能学好吗?回答是:能!因为我曾是军人,有坚强的意志和英勇无畏的精神。想想我在地方读大学的时候也从没有学过雷达工程、高炮等军事专业知识,参加部队工作以后不是一样也把这些高科技问题学精了,学透了吗?我想,司法考试只要肯努力,找到学习方法,应该也能通过。

  我以为,司法考试难,并非难在考试科目多、内容杂,而是难在有没有逐个击破的决心。看看这三年多读过的各种资料重叠起来足有半米高!面对厚厚的学习资料,我告诉自己:只要有决心,有信心,再加上正确的学习方法,就一定能够通过。司法考试内容浩如烟海,对于我来说,从哪里下手?如何才能学透?这些都是问题。

  我发现"理解"是至关重要的。所谓纲举目张,只有将法律原理理解透了,一些法条及相关知识点就能很快拎起来,达到融会贯通的境界。特别是理解透、读懂后再运用到习题当中,还能更好地巩固记忆,达到举一反三的效果。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我找来了名家考前辅导光盘,认真地听,仔细地记。名家深入浅出的讲解,让我这个法律的"门外汉"逐步理解了深奥的法律知识。但是理解归理解,如何才能把法条记得更加牢固呢?诉讼法是我备战司考时最大的难点。我清晰地记得,那段日子里,我几乎是看完民事讼诉法后一章的内容,就忘了刑事诉讼法的内容。我发明了图表记忆法,就是把法条上的知识,用图表标注出来。特别是三大诉讼法,分别用图表标注,查找三大诉讼法的相同点和不同点,简简单单的几个字,加上几根线条,就能使原本看起来挺费劲的知识点变得十分直观和简单,便于记忆。我制定一个自认为较科学的学习计划:要求自己对新学知识点至少记忆三遍,形成较深的初步记忆;每周为一阶段,梳理一次,形成知识体系;考前根据知识体系回忆以查缺补漏。

  我把所从事的法律工作与司考学习紧密结合起来,学以致用,遇到纠纷,要求自己从不同的法律角度,象对待司法考试的案例题一样,进行详密的分析、与同事、学友讨论。时间一长,我感觉到自己不但知识记得牢固,而且法律业务能力也有大幅度的提高。我运用所学法律知识结合平时检察察工作所撰写的调研文章《房价虚高背后隐藏的犯罪成因与对策》、《如何从源头治理药价虚高》被人民日报出版社、新华日报出版社争相收录出版。经过三次的司法考试,总结出每次的经验教训,寻找学习方法,于是今年再次向全国司法考试发起冲击。

  我制定科学的学习计划,把全年一部份的工作任务完成后从6月份起开始备考,将"司考"复习分为三轮:第一轮时间是从6月1日到7月1日,通读重点学科教材,贵在理解记忆;第二轮时间是半个月的时间重做历年真题,对做错的每道题都仔细查找原因,标明记号;第三轮是利用上半年撰写宣传、调研文章所获稿费参加考前培训班,进行针对性的系统强化。长久的高强度学习,我爱人最担心和心疼的是我的身体,多次心疼的劝我:“别考了,多数同考的人都是法律专业的,你不是法学出身,何必去受这份苦,为考这个试,你不知道瘦了多少”。而原来一起转业的战友,也误以为我“变怪了,路上遇到老朋友,往往忘了打招呼,好像在疏远我们。”其实,他们哪里知道,这在旁人看来小小的考试,对军人出身,做事不服输的我来说,却不单只是一个考试,而是一场人生的战役!“永不放弃”的军人精神使我发誓要拿下这座堡垒。多少个起早贪黑,我早已忘记了什么是辛苦汗泪。

  2009年11月21日上午8点半,我坐在电脑前,想打开普法网,可是好久都没有打开查分系统。妻子问我成绩如何,我说查分网站打不开,我安慰她说你放心,这次应该没问题。1小时后,我坐在电脑前,心中忐忑,打开查分网站,输入了准考证号和身份证号。当我看见378分这个成绩的时候,终于验证了这样的道理:成功的道路永远没有捷径,秘籍只有一个,那就是勤奋和科学的学习方法。

编辑推荐:2017年国家司法考试真题及参考答案
试卷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卷一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二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三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四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更多试题及答案请单击查看>> 司法频道>>
国家司法考试报考指南
司考简介 考试内容 报名条件 报名时间 考试时间
报名程序 授予资格 答案异议 成绩查询 合格分数线
港澳台报名事宜 考试大纲 历年真题 案例分析 经验交流
法理学 宪法 法制史 经济法 刑法 行政法 刑事诉讼法 行政诉讼法
民事诉讼法 民法 商法 卷四综合 司考问答 复习指导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推荐阅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