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最强司法考试卷一复习方法

http://sifa.eol.cn  来源:  作者:法律教育网  2011-05-09    

  司法考试第一卷的内容包括:法理学、宪法学、法制史、经济法学、国际公法、国际私法、国际经济法、法律职业道德。第一卷的知识点比较散,面比较广,知识点之间的关联性比较小。对于这种状况,笔者建议考生复习时要“忠于知识,精于方法”,即在认真掌握基本知识的基础上寻找考试方法。

  法理学:考查的基本上是理论知识,这两年的司法考试在第四卷加大了法理学的考查力度,这要求考生在复习时不仅要注重概念和基本理论的记忆和理解,还要求考生能将理论灵活运用于生活实践。第一卷和第四卷对法理学的考查程度不同,应区别对待。就第一卷而言,概念性题目多,记忆性题目多于分析性的题目。因此复习时就得在概念上下功夫,掌握其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制度,并作相关题目达到知识的灵活运用。

  宪法学:司法考试考查的基本上是宪法及宪法性文件的具体规定,所以细致掌握法条对于宪法学的复习非常重要。宪法学在司法考试中重点比较突出,主要集中在以下三点:一是各国家机构的职能区分,特别要注意掌握人大、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和国家主席的职能。二是四次修宪的内容。三是选举制度。宪法学的考点相对比较集中,建议考生对应历年考题复习。

  法制史:虽然这一部分分值很少,但是法制史基本上都是记忆性的知识,所以认真复习这一部分可以确保高分数。

  经济法学:这一部分涉及的理论少,法条多,分值也不大,但内容十分庞杂,很多部门法之间相互联系很少甚至没有联系,复习起来难度比较大。从分值看,劳动法是最重要的,其次是税法(主要是个人所得税法、税收征收管理法)、证券法。复习时应注意:一是对重要的部门法要全面撒网,对小法则重点捕捞;二是对于每年新修改的法律和大纲新增加的内容要重点掌握,如今年的证券法、个人所得税法;三是练习必不可少,尤其是历年真题;四是这一部分的考查方法雷同,比如对于某一法律行为构成要件的考查,或者某一个法律行为几种具体形态的考查,若某一法条的规定超过三款的,都有可能做成选择题进行考查。

  “三国”(国际公法、国际私法、国际经济法):内容比较抽象,复习时主要以书为主,以法条为辅。这部分考题有如下特点:一是考题虽然仅在第一卷考查,但多以案例形式出现,题目很长,若全部阅读则耗时过长,应注意答题技巧。二是时政性强,通常会涉及国际上的热点问题,因此在备考时必须适当补充此方面的背景素材。

  法律职业道德:该部分法条数量比较少,是第一卷里最容易拿分的部分。建议在考前突击复习即可。

  综上,对于第一卷的复习给考生以下几点建议:第一,法理学、法制史、国际公法、国际私法、国际经济法这几部分集中复习参考书,其他部分集中复习法条。第二,应当将第一卷作为重点复习阶段和冲刺阶段的复习重点。由于这一部分内容的内在联系不多,可穿插在几大法的复习间隙,安排零碎的时间进行复习。第三,第一卷记忆性试题较多,所以记忆一定要准确,切忌模棱两可。对于记忆量大而分值较小的知识点,可适当考虑放弃。第四,认真研究历年司法考试题,找出出题思路和复习重点。

编辑推荐:2017年国家司法考试真题及参考答案
试卷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卷一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二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三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四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更多试题及答案请单击查看>> 司法频道>>
国家司法考试报考指南
司考简介 考试内容 报名条件 报名时间 考试时间
报名程序 授予资格 答案异议 成绩查询 合格分数线
港澳台报名事宜 考试大纲 历年真题 案例分析 经验交流
法理学 宪法 法制史 经济法 刑法 行政法 刑事诉讼法 行政诉讼法
民事诉讼法 民法 商法 卷四综合 司考问答 复习指导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推荐阅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